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有關4月13日台灣立報網路新聞所載「全天趕工 中科副局長:以防污染」乙文,回應如下:
發布日期 2010/04/15
有關99.4.12環保署召開中科三期第6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中針對七星基地開發所提意見回應說明如下:
一、本案已提送環保署進行續審
針對七星基地環評案,行政法院之判決並非因為環評審查不應通過,而是認為原環評審查過程中,健康風險資訊的蒐集有瑕疵,故為補正程序,本案已參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意旨、補充開發現況及健康風險評估等,納入補充資料再提送環保署審查,希望本案在兼顧國民健康之安全、國家經濟發展及園區廠商權益之下,期能周全的儘速完成審查。
二、園區各項工程仍依原環評標準確實執行及接受監督
七星基地之環保規定,多數均為全國最為嚴格之標準,本局及園區內廠商,已盡最大努力達到各項要求,並也坦然面對外界高標準之檢視、監督,目前環評審查結論雖遭撤銷,本局及園區廠商仍舊遵照原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所載內容及環保標準,確實執行,並且接受環評各項監督。
三、工程單位已採取措施盡量避免擾民
七星基地全天趕工之工程主要為終期放流管工程,為加速放流管工程進度,化解民眾對於初期排放於牛稠坑溝之疑慮,該工程雖採取24小時全力趕工,於夜間施工時,工作井已加設隔音板,以減少土方置放之音量,同時潛盾機於地底下鑽掘運作時,如遭遇較大礫石,則降低馬達扭力,並且再更新預拌混凝土車輛灌漿之馬達,已盡量減少音量產生。工程單位為盡量避免影響當地民眾作息,目前相關減輕措施皆已實施,施工階段,難免造成不便,仍請見諒。
四、執行營運前健康風險評估及營運後風險管理方案
  依據台中縣衛生局的統計數據資料顯示,后里鄉在台中縣每年因為癌症而死亡的人數確實有比全縣的平均人數具較高的趨勢,但比對園區廠商營運前後之統計資料,並無顯著差異,可見后里地區未因園區設立加重環境負荷。癌症的發生與因為癌症而死亡的主要原因,非常地複雜。因此,想要去探討此議題必須要深入的分析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性、飲食習慣、基因等,當然亦要考慮當地環境污染的情形,交叉比對,才能對於后里地區癌症的問題與影響以客觀的科學性角度做說明。
  七星基地多項污染管制標準均較現行環保法規嚴格,例如放流水懸浮固體、生化需氧量7日平均濃度限值為10 mg/L,長期放流並以放流專管排放至大安溪下游無灌溉及民生用途之排放點。此外有關揮發性有機物之處理效率,進駐七星基地之TFT-LCD製造業,係採取比「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空氣污染管制及排放標準」規定85%更嚴格之環評承諾標準,須達90%,並非報載指稱之高污染光電業。
   中科管理局依據環保署公告之原七星基地環評審查結論,已於營運前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後續將規劃健康風險評估管理方案,長期追蹤探討環境暴露與居民健康之關係。
更新日期: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