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ODF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
什麼是開放文件格式(ODF)
舉例來說,常見的「ODT檔」就是相對於微軟商用軟體WORD產出的一種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ODF),可讓民眾不用依賴商用文書軟體(如微軟的WORD軟體)即能以免費的自由軟體來開啟,亦不會因文件版本相容問題導致需不斷地更新軟體,有利於檔案文件的流通及永久保存。
使用開放文件格式(ODF)的好處
可免費下載、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
使用開放文件格式(ODF)的優勢

1. 格式統一(如HTML的標準):檔案類型(doc,docx)、格式及架構。

2. 開放的新趨勢:格式開放,國際接軌,有利文件永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為未來的趨勢。

3. 跨平台:便利文件交換,可安裝於 Windows、Linux和Apple Mac OS X。Android與iOS。

4. 免費:避免機關提供的文件無法免費開啟。增進文件流通、自由複製散佈,不會侵權。

常見的開放文件格式種類

文書處理(Writer)檔案:.odt

處理試算表(Calc)檔案:.ods

處理簡報(Impress)檔案:.odp

處理繪圖(Draw)檔案:.odg

處理資料庫(Base)檔案:.odb

可攜式文件(PDF)檔案:.pdf

軟體下載

1. 國家發展委員會ODF文件運用工具 (連結至國家發展委員會)

2. LibreOffice (連結至LibreOffice官方網站)
   LibreOffice下載圖片

3. OpenOffice (連結至OpenOffice官網)
   OpenOffice下載圖片

相關連結
更新日期:2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