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中科管理局對108年1月24日雅虎奇摩「【我們的島】穿梭島嶼20年 誰?高舉開發大旗的匪」報導之回應
發布日期 2019/01/25
有關雅虎奇摩(轉載公視-我們的島)2018年1月24日報導「【我們的島】穿梭島嶼20年 誰?高舉開發大旗的匪」針對中科四期資訊部分,本局特澄清如下:
一、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基於各項客觀環境變遷及環境風險控管,已朝低用水、低排放原則,將園區主領產業調整為精密機械產業,同時用水量已大幅下修為2萬噸/日,為原本用水量的1/8,未來園區用水來源係由區域自來水系統調度供應,不會排擠其他用水標的之疑慮,本園區所生廢污水全數妥善收集處理為再生水,做最適化再生利用。
二、 二林園區開發計畫於原環評審查階段,當地民眾及環保團體密切關注開發行為可能引起之環境影響,並針對環評程序提起行政訴訟,為積極回應行政法院判決意旨及社會期待,科技部與本局即辦理二階環評程序。針對本園區計畫之替代方案、應執行調查項目、評估範疇等,由機關、委員及關心民眾討論定案,做為編擬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之評估依據,並納入健康風險評估,二階環評已於107年5月23日經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會議審查通過,環評報告書定稿本並於同年8月31日獲環保署同意認可。
三、 二林園區原環評訴訟已於104年5月27日與原告達成和解,並依和解方案將園區開發期程分為東、西兩側分階段開發。本園區於二階環評審議通過後,全力投入園區開發並積極招商,現已有多家廠商已核准入區及進行建廠規劃中,本局對於園區土地皆有適當管理。
四、 本局配合居民意願,辦理相思寮聚落撤銷徵收,相思寮住戶農地則可以地易地;另其他希望留在二林鎮的農場巷居民陳正宗先生等3戶,採取相等面積以地易地的模式辦理專案讓售,以確保居住權益。參與二林園區相思寮暨農場巷專案讓售計畫之鄉親合計10戶,讓售土地面積約2.68公頃,讓售過程中,十分感謝鄉親的理解及配合讓售計畫的進行,過程中曾遭遇許多困難及議題,歷經多次跨部會協調,政府各部門共同協力解決問題,終於105年11月22日圓滿完成最後1戶讓售作業,順利達成「相思寮聚落原地保留」及「耕地易地保留」專案讓售計畫,讓相思寮原從事農作之農耕戶可繼續耕作,符合政府重視農民,讓住戶可安心居住的承諾。
五、 二林園區轉型調整過程中,本局不斷的與相關民間團體溝通,藉由各種方案的折衷調整,除了讓二林園區可以順利開發以外,在兼顧環境保護與地方經濟繁榮方案,盡力在園區發展與環境永續之中尋找平衡,是一個符合社會期待的開發計畫,也期待社會各界繼續支持二林園區的發展及國家政策。
更新日期: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