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科技部對於106年12月27日今周刊「全台最大的蚊子館上線了 被腦殘決策套死的中興新村」相關報導的回應
發布日期 2017/12/29
科技部遵循行政院於106年5月25日及同年8月3日兩次協調中興新村未來發展方向會議指示,正陳報辦理「中興園區籌設計畫(第二次修正)」(草案)之修正作業,中興新村259公頃範圍可分為北核心行政區、中間生活區及南核心非文資區三區塊,目前相關使用規劃說明如下:
非文資區開發順利招商正常
南核心非文資區是由本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中科)開發,徵收面積約24公頃,此區塊之公共設施甫於104年底完工,目前核配出租率已達47%,從業員工數逾800人,開發招商應屬快速。
同時遵循環評要求,除文創產業之外不得量產的原則下,中科積極引進以研發為主的產業,並與附近的南崗工業區形成上下游產業鏈,其中正瀚生技公司,更在中科的推薦下獲得2017年第21屆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年度企業獎首獎(Grand Prize)殊榮;此外,新開發區域提供優質的景觀環境也獲得附近民眾之肯定,經常在園區從事各項休憩活動,南核心的開發實況,應非報導所稱的是全台最大蚊子館。

文資區無縫接軌調整成更適宜模式
北核心行政區和中間生活區均是精省前即已開發區域,目前有36個機關2千人辦公及1000多戶宿舍約4千多人居住,南投縣政府在101年公告北核心及中間生活區計234公頃為文化景觀區,104年訂定完成保存維護計畫;文資區需在保存原則下活化利用,無法與一般開發案相比較。且相關修繕作業須經文資審查,爰推動活化時程較為緩慢。
中科自100年承接中興新村後,針對陸續回收的宿舍及可利用的辦公廳舍,已啟動多項活化措施,包括(1)整修松園五六館單身宿舍及金城社區有眷宿舍,尤其單身宿舍接近滿租(2)另並已訂定修繕辦法,鼓勵進駐廠商自行整建,如工研院及資策會已自行投入整修10餘戶宿舍;(3)依照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規定將空置宿舍提供園區從業人員(區內行政機關及進駐廠商員工)承租。另外也輔導廠商先整修北核心區及生活區的閒置空間作為辦公室,例如信織實業105年整修使用原法規會辦公廳舍、正瀚生技公司整修使用營建署中辦四樓空間等,將持續有效活化再利用。
有關各界普遍認為北、中區劃歸為文化景觀區不適宜繼續由中科以科學園區管理模式經營的意見,行政院已召開多次協調會議,調整未來發展方向為(1)本園區已不適合全區續由科技部開發為高等研究園區,請科技部調整園區範圍至南核心區(不含行政機關);(2)中區生活區整體利用方向另行規劃;(3)辦公廳舍移交各使用機關。
科技部已根據上述方向,於106年8月24日函送「中興園區籌設計畫(第二次修正)」(草案),園區範圍將縮減為南核心區(不含行政機關);國發會也已於106年11月29日召開會議研商該籌設計畫修正案,並已由國發會召集中科管理局、國產署及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籌組工作小組進行財產盤點中,以研擬更適宜的經管策略;後續將以無縫接軌原則配合行政院政策辦理。

更新日期: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