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2018 FIRA 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今日首創機器人三級跳(Triple Jump) 創新大突破
發布日期 2018/08/09
公告單位 投資組
2018 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各項賽事於今(9)日在逢甲大學體育館及育樂館持續盛大舉辦,今日登場的賽事中,以HuroCup的跳遠(Long Jump)項目最為矚目,本屆特別進化成世界首創的機器人三級跳遠(Triple Jump),機器人不僅可明顯騰空跳躍動作,更由普通扭力的馬達,透過一般機械結構,做出超乎想像的運動,所以今年特別升級進化成Triple Jump,以引導參賽者思考、探討機器人躍起後的延續動作做為挑戰項目,激發參賽團隊帶來更多突破與成長。
Triple Jump比賽方式,是在僅有60公分寬的賽道上進行,機器人行走至紅線前停止(不可超線),隨後開始完成三級跳動作,動作必須在1分鐘之內完成,成績以距離長度進行團隊排名,參賽團隊需同步兼顧機器人在執行動作時的肢體協調與平衡感,參賽類別依機器人高度區分:大於60公分的Adult組及小於60公分的Kid組。台灣代表團隊共有淡江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兩組團隊參賽,其中台灣師範大學 LiquidMotion更嘗試挑戰高難度背面跳遠,相當吸晴,依目前賽況顯示,僅有少數隊伍完成高難度三級跳,尤以MALAYSIA PLOYTECHNIC B組成功跳出69公分的暫時領先。另外,本日同時間進行的比賽還有舉重(Weight Lighting)、三對三輪型足球賽(RoboSot)、模擬足球賽(SimuroSot)及空中搜救賽(Air),也都相當精彩。
中科管理局今天除了在逢甲大學繼續第三天精彩的FIRA世界盃足球機器人大賽外,也推動偏鄉機器人體驗營,首次將機器人教育課程活動移師至南投名間鄉,舉辦國中組之「氣壓機械手臂」課程,由專業老師指導學生活用物理觀念與機械運作原理,透過「動手做」的概念來引發學習的熱誠,藉由組裝實驗套件和活動模型來向學生介紹物理概念,包括能源、運動和動力。
中科管理局推動機器人教育不遺餘力,除舉辦機器人世界盃運動賽,吸引國際團隊來台同台競技交流,以期接軌國際外;更將機器人設備與資源挹注偏鄉,期待國內資源共享、接地氣。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 電話:04-25658588 轉1115
更新日期: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