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科技部許有進次長巡視中科AI機器人自造基地民間maker熱情參與
發布日期 2018/06/17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科技部許有進次長關心中部科學園區智慧製造與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AI Robotics Hub at CTSP)發展情形,於6月15日蒞臨中科,在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率林梅綉主任秘書等同仁陪同下拜訪后里園區智慧製造典範廠商「高聖精密機電公司」及其衍生公司「邁克邏輯聯網公司」,並視察自造基地與現場maker互動交流,聽取各方意見及了解基地未來推動方向。目前參加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之社群規模已逾萬人,包括maker、工程師及學生等等。
「高聖精密機電公司」曾獲科技部高科技設備前瞻技術發展計畫之研發補助,並將研發成果衍生「邁克邏輯聯網公司」專攻智慧切削雲端科技研發製造,可以精準檢測高階機械設備的使用情形、並進而顯示高階設備何時需要檢修與汰換零件,許次長對於其全力投入創新研發表示嘉許與肯定,高聖公司黃木水董事長及吳迎帆副總親自接待並說明目前正積極進行加工中心整廠輸出的高端設備,投入研發工業4.0高精帶鋸床健康預測關鍵技術,開發整合感測器應用、生產資料的輔助系統及雲端化服務平台,大幅提昇超大面積貴硬金屬材料精密裁切之良率,優化客戶端的產能,期能將其鋸床產品推向工具機智慧機械的新市場。
隨後許次長前往「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瞭解自造基地maker進駐需求,目前進駐使用基地之maker自造者熱絡,包括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羅際鋐 副教授率領學生善用廢紙箱與機電知識創作機械恐龍,並用3D掃描與列印設備實現縮小版恐龍原型,讓學生創意經過基地設備自造創作,許次長鼓勵師生藉動手做驗證所學並啟發創造力與想像力;此外,自造基地B1約有30位maker分別使用設備,其中有一位工程師maker慕名而來,並表示雕銑機是本自造基地的特殊設備,未曾見過其他自造基地有提供高階雕銑機給會員使用,對於基地完善精良設備表示感謝。次長並到1F的show room參觀日商安川電機與發那科、台達電、新漢、勤堃、勵德自動化、經緯航太等多家廠商與工研院之智慧機器人設備,對於基地設置展示空間提供國內外機器人相關產業廠商展出產品,可促進產業交流表示肯定。
中科自造基地係執行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經費挹注下所設置,目的為培育未來關鍵技術人才,自造基地本身就是一個能夠讓有想法的maker能夠盡情揮灑創意的空間,能提供舒適的發想環境及實用的軟硬體設備,目前中科自造基地已建置完備,即將對外開放預約使用。自造基地1F的展場則設計成可變動式展場/競賽場/半開放式有特色之自造者組裝工作區,以靈活統整運用空間;B1規劃為具備基礎Maker Space之環境,計有3D列印區/金工區/CNC加工區/木工區/電路製作區與開放式組裝工作區等六區,以提供小學至大學及工程師自造教育培訓營隊(課程、實作及成果競賽)之所需,設備均具有管理機制,開放加入會員且參加過基地設備課程即可使用,期能帶動自造實作風潮。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 電話:04-25658588 轉1115
更新日期: 2018/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