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中科展現1-8月亮眼營運成果及頒發園區之美攝影獎
發布日期 2022/10/12
公告單位 投資組
中科管理局於今(12)日召開「2022年1-8月營運成果暨發現中科之美攝影比賽頒獎記者會」,受惠於後疫情時代消費反彈、AIoT、5G及HPC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持續驅動半導體產業發展等因素帶動下,2022年1-8月中科營業額達新臺幣(下同) 7,706.03億元,較去年同期6,676.41億元成長15.42%,創歷年同期新高,其中積體電路產業營業額6,502.94億元最高,占最高比重84.39%,光電產業848.84億元次之,約占11.02%,精密機械產業222.17億元,約占2.88%。

就園區主要產業分析,積體電路產業因5G、AI、車用電子及資料中心等需求持續增加,促使晶圓代工價格調漲,加上手機新機拉貨,營業額成長26.78 %;光電產業2021年在宅經濟、遠距商機等需求強勁帶動下基期墊高,而2022年1-8月則因終端消費市場需求轉弱、面板價格下跌及中國封控措施等影響,營業額衰退31.94 %,惟光電產業廠商仍持續布局高端、高附加價值市場,期能維持產業競爭力;精密機械產業受惠零件及設備需求回溫、產品漲價效益,營業額成長14.10 %;生物技術產業受惠於農業肥料價格上漲及市場需求增加,營業額成長28.10 %;另電腦及周邊產業受惠於歐美市場需求成長及產品價格上漲,營業額成長31.31 %。

許茂新局長表示,高科技發展是園區成長的引擎,同時中科管理局長期致力於園區公共藝術及環境景觀的營造,期創造一個科技、生態與人文兼容並蓄的科學園區,目前園區內已有多件國內外藝術家的公共藝術作品,今天記者會同步舉辦「發現中科之美-2022在中科遇見公共藝術攝影比賽」頒獎暨展覽活動,本次攝影比賽以促進民眾參與為目的,充分體現「園區與社區」的友善互動,讓一般民眾、各路攝影好手、園區從業人員可以實際走入中科,發現園區之美,為中科的未來發展蓄積更深厚的人文底蘊。

本次比賽競爭激烈,總計近800件作品參賽,經專家評選選出首獎、銀獎、銅獎、12名佳作及20名特別獎,共35件獲獎作品;所有得獎作品於中科管理局1樓大廳展出,歡迎民眾前來現場觀賞,亦可於中科管理局臉書粉絲專頁-中科新鮮事欣賞。
本次首獎為張琨輝作品〈夕照美景〉,呈現后里園區公共藝術〈飛躍AI-I〉在夕陽餘暉下的不同樣貌;銀獎趙令級作品〈水晶球〉,展現台中園區公共藝術〈流動連結〉獨特的構圖意象與趣味;銅獎趙牧賢作品〈黃金山脈〉拍下旭日東昇時結伴騎自行車,穿越台中園區公共藝術〈金色山脈〉作品下的瞬間。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首、銀、銅等獎項特別頒發數位典藏證書,該證書係運用中科管理局「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輔導的新創團隊-圖靈鏈科技公司利用區塊鏈技術製作,藉由區塊鏈技術的不可竄改及透明公開等特性,以數位科技記錄本次攝影比賽優勝獎項。

中科園區的發展持續攀向高峰,展望2022年第四季,全球經濟面臨俄烏戰爭、通膨、原物料上漲、疫情等衝擊,不確定因素仍多,惟中科持續招商,廠商陸續進駐營運,科技大廠亦維持製程領先與擴大產能,在疫情沒有大規模影響製造業產能下,可望挹注中科營業額再創新高。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趙士玲\(04)25658588#1115
更新日期: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