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中科管理局對107年3月21日聯合報『宿舍、體育館閒置 中興新村頹敗 活化要快「白天像花園城市,晚上像死城」』相關報導的回應
發布日期 2018/03/21
一、行政院107年1月5日核定「中興園區籌設計畫(第二次修正)」,已將科學園區範圍調整至南核心區(不含行政機關)約36.58公頃;園區已核准11家廠商及2家研究機構,其中6家廠商及2家研究機構已進駐園區營運,中科管理局後續將資源集中投入南核心區,朝高科技研究發展,並持續積極招商。
二、至於中興新村南核心以外區域之活化再利用,已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邀集財政部及中科管理局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財產清查盤點中,以研擬更適宜之經管與活化利用方案,中科後續將以無縫接軌原則配合行政院政策辦理。
三、另有關北核心及中間生活區之管理,澄清說明如下:
(一)北核心行政區和中間生活區均是精省前即已開發區域,目前有36個機關2千多人辦公及1000多戶宿舍約4千多人居住,南投縣政府在101年公告北核心及中間生活區計約234公頃為文化景觀區,104年訂定完成保存維護計畫;文資區需在保存原則下活化利用,且相關修繕作業須經文資審查,爰推動活化時程較為緩慢。
(二)中科自100年起承接中興新村後,針對陸續回收的宿舍及可利用的辦公廳舍,已啟動多項活化措施,包括(1)整修松園五、六館單身宿舍及金城社區有眷宿舍,尤其單身宿舍已接近滿租;(2)另並已訂定修繕辦法,鼓勵進駐廠商自行整建,如工研院及資策會已自行投入整修10餘戶宿舍;(3)依照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規定將空置宿舍提供園區從業人員(區內行政機關及進駐廠商員工)承租。另外也輔導廠商先整修北核心區及生活區的閒置空間作為辦公室,例如信織實業公司於105年整修使用原法規會辦公廳舍、正瀚生技公司整修使用營建署中辦四樓空間等。
更新日期: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