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中科管理局對於106年9月26及27日媒體報導「中部科學園區所做的健康檢查,顯示后里居民被測出較高的戴奧辛殘留」澄清后里居民血液平均戴奧辛濃度已有下降之說明
發布日期 2017/09/27
有關媒體報導「中部科學園區所做的健康檢查,顯示后里居民被測出較高的戴奧辛殘留」一事,中科管理局說明如下:
中科管理局曾在99至100年於七星園區執行第一次流行病學調查,104至105年則執行第二次調查。此次調查統計分析結果顯示,后里區受測人血液戴奧辛濃度為23.97 pg WHO-TEQ/g-lipid,相較前次調查的28.73 pg WHO-TEQ/g-lipid,降低約16%。專家研判此結果應係與環保單位持續加強管制措施及民眾日益注重健康有關。
中科管理局依據99年七星園區環評審查結論「審查結論公告後1年內應完成流行病學背景調查,且營運後應每5年進行1次流行病學調查,並與健康風險評估結果進行追蹤比對。」,因此於99至100年執行第一次流行病學調查,104至105年執行第二次調查。戴奧辛檢測項目雖非園區活動關切物質,但該項目係各界對后里區當地過去既存排放源,包括:電弧爐煉鋼業和焚化爐等關切項目,亦是環保單位列管的主要戴奧辛來源。爰自99年第一次調查計畫即規劃將戴奧辛納入檢測作為基線背景資料,以利釐清七星園區營運後之影響。
專家並針對血液中戴奧辛濃度較高的鄉親提出建議,因為戴奧辛屬於脂溶性化學物質,容易積累在高動物性脂肪食物中,所以應避免高脂食物,另外建議鄉親維持飲食多樣性及多運動,以促進新陳代謝。
中科管理局已於三個月前對外公布說明戴奧辛相關調查結果,並提報至后里環保監督會議,對地方代表說明。至於民眾健康檢查報告屬個人資料,已寄送個別民眾。完整的統計分析調查報告亦已提送環保署與臺中市環保局參考。
執行方式係於臺中后里區及大安區邀請年齡為40歲以上且居住於現地址5年以上之居民計600位進行調查。針對后里區居民480人,按各里的人口比例隨機篩選300位,增加檢測血液中戴奧辛濃度。

聯絡人:投資組 楊琇喻(04-25658588 #1115)
更新日期: 201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