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中科管理局對104年5月5日自由電子報「中科擴廠要砍15萬棵樹?林佳龍出來面對!」及公視新聞「台積電中科擴廠整地砍樹 環團不滿」報導之回應說明如下:
發布日期 2015/05/06
一、本案原屬軍方彈藥庫位於大肚山東側,係為既成開發區,數十年以來即有軍隊駐防及大量彈藥放置於此地,人為活動頻繁,且周邊緊鄰西屯區市區、台中園區、高爾夫球場、大度山公墓等,已經長期具有人為活動於該區域,並非原始林。
二、本案在環說書撰擬期間已依技術規範執行植物生態調查,統計區內胸徑10cm以上的喬木數量,約為5千餘棵,70%以上為相思樹,並以減1增1或移植方式加以補償。外界環團所指稱15萬棵樹及臺中市農業局發包800萬砍樹,替中科擴廠案整地之說法,係有所誤解,特此澄清。
三、擴建用地區內已規劃綠地及公園共達13.06公頃,佔開發面積達25%,其中規劃非擾動區,以原狀保留之自然生長次生林,並與既有台中園區開放空間之綠帶串連整合。同時遵循環說書之植栽補償計畫,採減1增1原則,園區內的綠地、公共設施及設廠用地之法定空地範圍內將廣植本土種及具地區特色之喬木,進行補償。對於調查到胸徑10公分以上之大肚山特殊物種有1株狗花椒及及2株天料木,均位於非施工擾動區,該區所有植栽將採原地為主,餘全數納入移植之植栽範圍,且進駐廠商已委請專家培育苗種進行復育。
四、本基地開發完成後之公園、綠地等公共設施,並與台中園區之已形成的公園綠帶進行串連進行整合,有效增加當地開放空間數量及品質。
五、另外,由於稻草露天燃燒排放,確實對空氣品質將造成不良影響,故台積電公司是基於企業責任與社會示範作用,透過每年1,000公頃之農田稻草收購或其他可行措施的實際行動,並非口號,致力於中部地區PM2.5背景濃度減量工作。


聯絡人:楊琇喻(投資組業推科)
聯絡電話:04-25658588*1115 
更新日期: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