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中科管理局對104年4月25日自由時報A14版「中科二林大道 370餘路燈比車多」、4/26蘋果日報「徐世榮:中科徵地毀家園 只為燈火通明?」等報導之回應說明如下:
發布日期 2015/04/27
二林園區是採取分期開發,第一期先行施作東側主要道路、排水及滯洪池等設施,目前已發揮提升當地防洪功能的效益;至於媒體報導的60公尺道路東段在配合地方要求通車後,銜接彰化縣政府前已完成擴寬的沙崙路東段,也提供彰化西南鄉鎮鄉親往來中山高溪湖交流道時更安全便利的新路線。

有關二林園區現況主要是因目前已進入二階環評程序,並且尊重與行政訴訟原告洽談的和解方案,因此,園區開發招商未全速啟動。籲請各界切勿片段描述及負面解讀。中科進一步澄清如下:

1. 本案二林園區60公尺道路(東段)工程是原環評通過後,自98年推動的第一期工程,園區主要道路及照明等是以未來全區開發營運階段的需求為設計考量,並與未來周邊路網規劃及居民交通需求相結合。依據相關規劃,中科二林大道未來將銜接西側的台76延伸線,東側接往中山高速公路,並將延伸銜接高鐵田中站。

2. 有關二林園區開發計畫之推動事宜,為期消除周邊居民及民間團體之虞慮,已主動進行二階環評程序,另並與代理原告的團體達成初步和解共識,現階段除已發包及與安全有關的工程外,其餘開發招商作業均暫緩。因此,也造成已通車段照明相對於路旁坵塊背景的夜間對比效應較大。目前二林園區雖僅有愛民衛材公司1家,但另有15家廠商已獲核准進駐,俟該園區第二階段環評通過後將開放廠商申租。

3. 二林大道東段工程是在99年完成設計,102年10月完工,初期本局考量台電高壓電塔障礙並未全線開放通行。及至103年間二林鎮地方首長、民代及村里長等多次於座談會及現勘參訪時反映,當時提供通行的沙崙路(彰130)西段道路狹小且無照明設備,希望本局儘速開放已完工路段,作為替代道路,並可銜接彰化縣政府已完成拓寬之沙崙路東段道路,通往彰水路(台19線)。經邀集相關單位現勘研商多次後,本局方於104年2月完成配合交維措施並開放通車。據悉目前二林、芳苑、大城等彰化西南區鄉鎮鄉親往來溪湖交流道時,已漸漸改行此路線。二林大道雖屬分期開發的第ㄧ期道路,然已可提供廠商員工及鄉親更便利及安全之用路環境,已發揮效益。

4. 另有關路燈照明亮度事宜,中科表示園區路燈設計是優先考量用路安全並依據道路交通規範設置。針對各界之建議,中科將儘速再邀集相關單位現勘研商是否有其他可行的調整方案,但仍將以道路安全為優先考量,以維所有鄉親權益。

5. 此外,有關管制飆車競速方面,中科表示於開放通車前即已協調請彰化縣警察局芳苑分局編排勤務加強交通違規取締或使用機動式測速槍協助取締,以維護園區交通安全,將請警察單位持續協助。


聯絡人:楊琇喻(投資組業推科)
聯絡電話:04-25658588*1115 
更新日期: 2015/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