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治療毒物成癮症藥物製造商昱展新藥生技公司進駐中科
發布日期 2019/09/04
公告單位 投資組
依2018年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所公佈數據,全球每年至少使用一次毒品的人達2.7億人,成癮患者約有3,100萬人,鴉片類成癮症問題已日益嚴重;另據醫學期刊Pain Practice 2014統計指出全球有20%的人口患有非癌症之慢性疼痛,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用於慢性疼痛之處方籤數量有逐漸增長之趨勢。昱展新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進駐中科台中園區投資新台幣3.5億元,研發丁基原啡因皮下長效緩釋注射針劑(Long-acting Buprenorphine release Injectable)。以因應全球市場需求。

鴉片類成癮症的治療屬於慢性過程,需長期甚或終身服藥,現有的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產品主要為每日口服一次口溶頰片(buccal film)或舌下錠劑(sublingual tablet),受限於給藥頻繁的缺點,患者易有遺忘服藥進而離開療程的問題。昱展公司自行開發之長效針平台,運用26G的細針注射至皮下,達到藥物的長效緩釋且可維持藥物血中濃度恒定的效果,另所運用的溶劑材料具生物相容性與可分解性並無法直接萃取出Buprenorphine 單純化合物,因此没有藥物濫用的疑慮,更可因應改善口服藥物效期問題,相當具有未來性。

丁基原啡因(Buprenorphine)在鴉片類成癮症及慢性疼痛治療有其角色,而長效劑型更具優勢,昱展公司產品具有藥效週期長、適用性廣、濫用防治及不需要手術植入取出等優勢,具有相當國際競爭力,並可對下游產業發展及整體經濟效益有一定的貢獻,選擇進駐中科期能開創市場永續發展。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趙士玲(04)25658588#1115
更新日期: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