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代轉科技部新聞稿>科技部第38次園區審議委員會議核准投資案新聞稿
發布日期 2017/11/20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38次會議於106年11月20日假科技部召開,會中通過5家投資案,投資總額計8.9億元,包括積體電路產業的台灣東喜璐機能膜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技術產業的貝爾克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訊產業的美商真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精密機械產業的蘭陽水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讚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另有5件廢止案,5件增資備查案,合計增資新台幣3.6億元。
本(106)年度截至11月20日止,引進之廠商共計53家;投資總額計新台幣約3485.83億元。

一、台灣東喜璐機能膜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新台幣5.5億元,公司核心技術為產製特定樹脂及密度組成之專利膠帶,透過調整樹脂的種類及配比,使該結構具備吸收凸起電極所需之高柔軟性及包覆性,並結合精密塗佈技術及專利配方搭配,降低膠帶對晶圓表面的污染可能性。此外,利用該膠帶可隨UV固化而改變黏著程度的特性,可於不同溫度分別呈現良好的貼合性及易剝離性,有助於保護晶圓、避免晶圓破損及污染。本案公司係日本三井集團之子公司,係該集團第一次在海外設立「半導體製程用膠帶」生產據點,對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供應鏈之完整性,具有重大幫助。

二、貝爾克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分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新竹生醫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2億元,主要以植物新藥BEL-X開發為主。
本案產品目的為治療末期的實體腫瘤癌症,係我國首創的創新藥物,具有新穎性特殊作用機轉,可降低腫瘤細胞內氧化壓力的形成,而改善腫瘤惡性程度。植物新藥BEL-X除了可應用於多種癌症治療之外,亦可應用於治療與預防老化相關慢性疾病。
本案公司是一家以新藥產品開發為導向,並以階段性技術授權為主軸的生技公司,其核心技術來源為工研院,技轉相關專利與技術,技術來源明確;由於目前國內罹患癌症人口增加,而現行癌症治療藥物副作用高,影響病患治療意願或造成病患長期痛苦、生活品質低落,本案產品成功開發後,預期可有效降低癌症治療藥物副作用,可減輕醫療院所長期照護壓力,進而帶動國內醫、學、研界之研發。

三、美商真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新竹園區)
本案營運資金為新台幣1億元,主要開發四通道小型可插拔光學收發模組、100G和400G主動光學纜線、第二代高畫質多媒體介面主動光電混合纜線等,均屬先進光通訊收發模組領域的技術,技術均由公司技術團隊自行研發,技術自主性高。
本案為雲端運算數據中心所需之光學訊號連接及新世代光纖傳輸線之技術,實現革命性的創新光學連接模組產品,以因應未來5G通訊、物聯網以及車聯網等需求而衍生的巨量資料傳輸;本案以Optical FPC為基底之光連接模組解決方案,包含光波導及光學系統設計、電路設計及訊號整合、系統整合設計、波導光路之軟性印刷電路板、先進封裝技術開發、先進產品技術開發以及模組封裝的大量生產等技術,用以實現數據中心、超級電腦、消費性用途之光學訊號連接,可謂全方位整體解決方案供應者,技術能量高。

四、蘭陽水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宜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新台幣2仟萬元,主要開發微奈米氣泡應用設備系統。
本案公司以物性渦流旋壓原理,應用於壓縮機與馬達的設計,藉由流體力學原理,將氣體(臭氧、氧氣或空氣)均勻且穩定分散於液體中,已開發出具備商用工廠等級之超微細氣泡設備,為整合機電、流體力學、液態等多項技術之應用。
本案公司所開發設備產生大量微細氣泡,可使得廢水裡的懸浮物質更容易地浮除,同時透過大量氣泡均勻地擴散傳輸,縮短處理時間,而水流循環亦可使得曝氣效果更好,同時具淨水功能,減少用水損耗,是綠色產業亦是健康產業。本案開發技術設備已實際應用於環安市場,如對半導體產業製程排出之廢水,可快速分解浮除有機化合物,洗淨並去除工件削油約85%,降低廢水中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60%以上,改善汙水排放問題;同時可除臭、除去廢水浮除水中粉粒及纖細物質,解決積垢阻塞問題等,對環境保護很有幫助。

五、聯讚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億元,主要研發製造醫療器材零組件模具與醫療器材零組件,本案公司為中科廠商善德生化科技100%轉投資公司。
本案公司獨創分割模仁技術,開發出快速換模系統,以精準的製造能力讓模具零件皆能快速替換,延續模具的壽命及生產價值。為因應用戶要求模具生產周期縮短趨勢,公司致力提升模具設計、製造和生產管理水準,目前已開發製造超過600組以上的可生產醫療器材模具。此外,公司專注難度高、尺寸要求極高關鍵零件製造,目前已開發可提供醫療耗材射出成品零組件包括血液透析導管產品、微創手術零件、心臟導管、各式插入針、各式免針安全接頭等。
本案公司獲准進駐中科後,未來將進行機構專利申請並持續模具設計開發,輔以製程的自動化、智能化來提升公司精實管理面,並藉由高精密、高度彈性與低成本模具自製力,擴大朝其他醫療耗材例如骨釘、骨板、埋入射出、矽膠品產與關鍵零組件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04)25658588 分機1115
更新日期: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