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中科創全球先例 FRC科學園區台中5G數位區域賽11/7登場
發布日期 2020/11/07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以國內亮眼的防疫表現及科技實力為後盾,促成全球首度以5G模式辦理之「2020 FRC科學園區台中5G數位區域賽」,11月7、8日在中科實中活動中心盛大展開。來自國內28支高中隊伍場上競技,並透過線上直播(網址https://www.twitch.tv/esunrobot),讓全球國內外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 (FRC)競賽同好者,跨越時空及疫情限制一同觀賽,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首創的競賽模式。
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表示,FRC競賽區域賽原定自今年3月起於全球各地舉辦,並由管理局取得「2020 FRC科學園區台中區域賽」主辦權,惟因當時疫情嚴峻,經多方面評估後宣布延期辦理。隨後美國FIRST(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總部亦因全球疫情發燒,宣布全面性停賽。為回應參賽同學們對參賽不退卻的熱情與堅持,中科管理局持續積極向美國FIRST總部提案爭取,終促成這場全球首度以5G模式辦理之FRC示範賽。此次競賽為因應防疫措施減少人員接觸的全新競賽模式,並且由中華電信協助提供5G設備、訊號及全程技術支援,也是這次活動盛事的關鍵技術特點,讓國內評審與橫跨美國、澳洲及土耳其等三地委員同步視訊連線評審,測試結果將提供美國FIRST總部作為評估未來世界各地實施遠距競賽的重要參考。
FRC機器人競賽,是由國際非營利青少年組織FIRST授權辦理,該項競賽每年有超過3,850支世界各地的隊伍、10萬名的高中職學生參賽,主要為激勵年輕學子透過實作成為科技領導與創新者,並在參與過程中激發靈感,培養科學、工程、創新和技術等多元技能,增進自信、溝通和領導各項能力。
今年的FRC競賽題目「INFINITE RECHARGE」象徵著給予未來社會無限的創新與永續發展。由三隊參賽隊伍組成機器人聯盟,並由兩個聯盟相互競爭並致力於保護  FIRST  City免受外來的衝擊,除必需分秒必爭為防護機制供給能源,還需在達到一定門檻後完成任務回到安全地帶,成功守護自己的城市。過程中,必須在短時間內搭建重達五十幾公斤的機器人完成投射球體、旋轉圓盤、懸吊機器人及控制平衡等指定項目,始能獲得高分。
中科管理局表示,自106年辦理「世界機器人大賽(FRC)觀摩與培訓」後,接續辦理一系列組裝及實作培訓課程,並於107及108年舉辦2場FRC練習賽與季後賽,透過系統性的培訓及舉辦大型模擬競賽活動,已帶動國內FRC隊伍在3年內由3隊成長至30隊、累計超過2,000人次學生參與。期望透過舉辦本次區域賽,讓國內參賽團隊有更多機會交流並接軌國際,洞悉智慧機器人的發展趨勢與契機,培育台灣人才、開拓產業先機。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趙士玲\(04)25658588#1115
更新日期: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