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邁向工業4.0的關鍵 「機器手臂智慧視覺競賽」於中科自造基地持續展開
發布日期 2018/09/14
公告單位 投資組
工業 4.0 的時代,機器手臂佔有重要的角色,而「智慧視覺」的機器手臂能應付多變的環境,更是關鍵技術之一,配置視覺系統的機器手臂將可滿足未來工業上少量多樣的製造條件,使整個產製流程更具彈性,大幅降低製造成本。

中科管理局與國立中正大學合作,以中心基地串聯衛星基地模式展開一系列的機器手臂實作研習及智慧視覺課程,分別已於6月20日辦理「達明協作型機器手臂控制教育訓練」、7月4日辦理「機器手臂智慧視覺技術」及7月6日辦理「達明協作型機器手臂控制實務與實作」,課程中包含機器手臂智慧視覺相關的實作研習與課程,從基礎的機器手臂結構、控制原理、手臂操作、影像處理技術,到系統應用的 case study,讓來自各大學及研究單位的學員在基礎技術理論及實際系統設計上皆有完整的了解,總計上百人次參與,對未來智慧機器人之產業應用推廣及人才培育具有相當助益。

為了進一步提升大專院校學生對於「智慧型機器手臂」技術的創新與應用能力,培養未來工業 4.0 所需的人力,特於9月14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2018 機器手臂智慧視覺競賽」,期許透過競賽方式鼓勵參賽學生將智慧視覺技術導入機器手臂系統應用中,以提升產業未來的競爭力。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致詞時表示智慧視覺是目前AI機器人產業發展的重點,在相關應用領域如手臂夾取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今日中正大學辦理之競賽不只是成果的展現,在過程中也對智慧機器人領域之人才培育有相當大的助益,並歡迎與會者參加11月份本局舉辦的相關成果展;另外亦說明中科自造基地截至目前參觀及學習人次已逾兩萬人,對象包含國小、國高中及大專院校學子甚至是業界工程師,並持續辦理各式活動、課程及競賽等,激發基地量能,也鼓勵在場師生多多參與,並期許產學研界一起努力,共同促進AI機器人產業蓬勃發展。

本次競賽計有10組來自全國大學機器手臂應用研發的隊伍進入複賽,包含成功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逢甲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等。本競賽不僅提供學校與產業界接軌的機會,有利於未來的產學合作,更提供未來業界發掘人才及持續創新的機會,希冀藉此活動集結國內大專院校及產業界的相關研發能量,進而培育業界所需人才,達到推動智慧機械普及並加速產業AI化之效益。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 電話:04-25658588 轉1115
更新日期: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