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2018機動未來」AI視覺創新運用競賽於中科自造基地盛大展開
發布日期 2018/09/10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為吸引更多群眾投入智慧機器人領域,並培養智慧製造人才,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與衛星基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合作,全力展開智慧機器人的AI電腦視覺與感測元件的關鍵技術研發,於9月10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展開原型實作決賽,共計有10組機器人創意團隊參與競賽。
隨著國內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等製造的快速發展,台灣對於工業用機器人需求成長快速,工業用機器人主要應用於零組件搬運、組裝、塗料等作業,而其效能與運用則有賴於馬達控制、嵌入式系統、感測器、運動路徑規劃等技術之高度整合,以充分發揮機器手臂之功用。然而要機器手臂變得更具彈性及智慧,勢必依賴先進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而該技術發展的核心,就是3D深度視覺感測器加上3D姿態估測技術。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致詞時表示,感謝雲科大對中科自造基地的支持,共同推動機器人產業的深耕發展,中科基地目前已建置各式設備,且每隔週之週四舉行Robot Night(蘿蔔頭之夜),邀請創客進行機器人主題之實務經驗分享,歡迎大家參與使用基地相關設備及活動,激發基地量能與活力;此外也表示中科、雲科大已與印度理工學院海德拉巴分校共同簽署「臺印產學科技聯盟」備忘錄,共同推動臺印產業與學術合作事務,期待未來彼此能有更緊密的合作。
中科管理局與雲科大合作,藉由創意實作活動形式,為機器裝上AI眼睛,將各項實際應用、製作的機械手臂藉由「2018機動未來」競賽呈現,本競賽報名情況相當踴躍,成功吸引20組以上團隊參與,涵蓋全國50多位機械手臂設計高手及創意奇才報名參賽,經第一階段篩選,共有10件作品競爭角逐最高榮譽。
此次決賽參賽作品分為「數位創新應用」與「電腦視覺」兩類群,不僅具有創新創意,且在實務應用上搭配、造型設計或是自動化系統規劃上,都獨樹一格,相當具有企業應用價值。本活動激發學生就機器手臂之「設計思考」與「原型實踐」結合,發揮創意與實作應用,搭配創意設計思考課程,並結合中部地區之產業特色與其發展趨勢,發展原型技術應用與研發,有效促進產學合作,共同提升機器人產業之技術與價值。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 電話:04-25658588 轉1115
更新日期: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