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2018 FIRA 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 救災任務機器人登場PK
發布日期 2018/08/10
公告單位 投資組
2018 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今(10)日邁入第三天,大賽接近尾聲,而FIRA大賽除一般運動項目外,為了對未來救援任務提供助益及貢獻,特別規劃Mini DRC(Disaster Relief Challenge)、Spartan Race及Air競賽─Emergency Service competition等可應用到救災層面的比賽項目。競賽設計以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 , 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救災機器人競賽計劃精神為宗旨,透過遙控或全自主設定,完成空中搜救(包含任務辨識、遠端操控或AI辨識通過障礙物抵達目的地、電力維修、火災救援、空投救難包任務)及地面搜救(包含通過壁障、推門入內、爬梯、模擬使用工具手段/路徑規劃、不平地面行走、閥門轉動)多項任務。
Air空中搜救競賽分為遙控、全自主兩大組別,其中遙控組參賽者是透過配戴VR眼鏡,連線到四旋翼無人機鏡頭來勘查城市街道,並執行電力維修、火災救援或空投救難包等任務,最後飛至指定位置安全降落完成比賽;全自主組則是全程透過AI辨識完成上述任務,而在無人機的程式設定控制、辨識、決策及完賽速度的平衡設定上被視為最大挑戰。
地面搜救競賽包含Mini DRC及Spartan Race兩種賽事,Mini DRC計六道關卡,須完成通過壁障、推門入內、爬梯、模擬使用工具手段/路徑規劃、不平地面行走、閥門轉動等任務,團隊需於25分鐘內完成,並透過影像辨識設定及人機介面相互搭配進行;另外Spartan Race項目則是全自主比賽,機器人於限時內完成不平地面行走及爬梯挑戰。兩者皆可用在模擬救災,透過機器人進入崎嶇地形進行搬運、勘查等救援行動。
而在接近大賽尾聲的今晚,也是參賽選手最歡樂的「選手之夜」,主辦單位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率主任秘書、投資組及計畫辦公室同仁,特別到場給予所有參賽選手祝賀,而大會在這屬於選手的一晚特別規劃一系列精采的表演:中正高中的火舞表演、逢甲大學熱舞社勁舞,另位還有專業的台中原味搖滾表演團體─巴紮溜樂團,帶動整體氣氛,最後開放所有參賽選手表演,包含加拿大、韓國、墨西哥、伊朗及台灣皆有團隊帶來各國不同風情的表演,展現出年輕學子的熱情,也為明天的閉幕典禮提前預熱。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 電話:04-25658588 轉1115
更新日期: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