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科技部中科管理局訂於4月19日舉辦第二場「AI與機器人應用×產業AI化論壇」之「小蝦米力拼大鯨魚-專利戰實例分享」
發布日期 2018/04/03
公告單位 投資組
隨著全球化與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台灣企業已漸漸體認到智慧財產權管理已是擴大規模與搶佔國際市場時的攻防利器,更是攸關生存成敗的關鍵策略。產業界雖已掌握智慧財產權概念,但是如何透過全球專利布局與國際大廠抗衡,仍是尚須學習的重要課題。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今年規劃六場AI系列論壇,第二場論壇訂於4月19日假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舉辦,主題即為「小蝦米力拼大鯨魚-專利戰實例分享」,隆重邀請到今年年初剛打贏一場國際專利大戰的「松騰實業有限公司」進行實例分享,值得各界前來學習!
全球第二大清潔機器人台灣廠商「松騰實業有限公司」於2017年4月被全球市占率第一的美商巨頭iRobot控告專利侵權,此判決一但成立,將影響松騰無法進口美國,等於大幅影響松騰的市場佈局與定位。為捍衛長期研發成果,松騰秉持「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戰略,在工研院的協助下,找出iRobot多項弱點,反控技術專利侵權,迫使iRobot妥協撤告,保住松騰市場地位,成功挽救台灣品牌聲譽、市場及供應鏈。這項精彩絕倫的商戰可說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智財權最佳典範,正是產研聯手的最好範例。專利可分為攻擊型與防禦型,攻擊型專利偏重於企業自己開發的新專利,讓其他競爭對手不能複製,確保自身的獲利;至於防禦型專利主要是避免遭競爭對手專利訴訟,通常是從製程上面做出調整。而在國際訴訟攻防戰中更需妥善利用「盾」與「劍」來保護公司與智財專利權。
中科管理局本次論壇特邀請產業界重要代表人物,同時也是本次專利攻防戰參與者松騰實業燕成祥董事長、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現身分享專利戰捍衛交手之實務經驗,並將由具備國際合作及技術研發實力的台灣大學黃漢邦教授擔任主持,藉由大師對談邀請各界共同學習精進,歡迎共襄盛舉,席次有限,敬請立即報名!
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論壇報名網址:
http://www.ctsphub.tw/category/activity/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舜婷 電話:04-25658588 轉1111
更新日期: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