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代轉科技部新聞稿>107年4月2日本部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41次會議新聞稿
發布日期 2018/04/02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41次會議於107年4月2日假科技部召開,會中通過11案,投資總額計新臺幣(下同)45.08559億元,包括積體電路產業的汎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光電產業的新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錼創顯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發電光股份有限公司;精密機械產業之時碩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衡新計量技科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技術產業之芮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三顧股份有限公司竹北分公司、共信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竹科分公司、欣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分公司;財團法人科技生態基金會申請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另有長禹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科分公司備查案1件,3件廢止案,1件新增產品案,4件增資備查案,合計增資2.944億元。

一、汎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設立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之台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1.57億元,為半導體等產業進行材料分析及故障分析服務。
本案公司之材料分析服務包含透過TEM(穿透式電子顯微鏡)、FIB(聚焦離子束分析)及SEM(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技術服務,協助客戶分析電子元件微小破裂處及材料變化,並提供材料、成份及結構分析報告。故障分析服務包含提供電性故障分析服務,如IC在試產階段,失效後進行故障點標定並進行電路修補,以縮短客戶產品上市時間,並減少客戶產品除錯之成本。本案之進駐南科有助於國內科技業的發展,可促使產業朝向高技術密集性發展。

二、新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之后里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20億元,主要研發製造3D感測鏡頭及手機用光學鏡頭。
本案公司擁有經驗豐富之研發技術團隊,從光學設計、模仁超精密加工、塑膠射出成型、鍍膜及產品技術與投影檢測皆擁有全製程能力,並採用自製先進的自動化設備以提升產品品質和生產能力。且本案投資者丘鈦公司目前是中國手機鏡頭模組市場前三大製造廠商,將藉由此合作關係,進行產業供應鏈上下游垂直整合,並進一步擴展中國手機鏡頭市場之市占率。

三、時碩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分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之二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4億元,主要研製精密金屬加工零組件,計劃建立精密金屬加工零組件供應鏈,希望藉由透過CAD/CAM +PLM+MES +SPC量測數據化的整合系統,推動智能化生產製造,提供整合上下游關鍵供應鏈的平台。
本案公司除自行開發核心精密加工技術以外,積極整合各類供應商共同開發多種精密加工技術與自動化設備,同時也自行開發自動化檢測與特殊生產製程設備之能力,並累積豐富的加工經驗與多元化製程之技術能力,具備快速提供最佳製程方案的能力,並且爭取參與汽車大型系統供應商的大型開發計畫,故在產品技術與研發技術方面皆不斷往上提升。

四、芮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之台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5千萬元,主要研發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服務,包括:1.致病基因表現分析、2.標靶藥物適用性檢測、3.循環腫瘤DNA檢測。
本案公司獨創個人化基因健檢及免疫細胞功能檢測及儲存技術,研發出可依照客戶健康狀態或自身需求量身訂製合用之疾病監測模式及免疫細胞功能檢測技術,以「精準醫療」為主軸,致力協助醫師及患者一同創造生命價值。為因應現今醫療趨勢,本案公司提升NGS產線優化、免疫細胞相關服務客製化及分析報告品質管理水準,目前可檢驗超過4800種基因,其中對應症包含原位癌、血液癌及遺傳疾病風險評估及癌症標靶藥物適用性建議。本案公司未來在醫療研究、學術研究或臨床上皆可提供相關服務。

五、三顧股份有限公司竹北分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新竹生醫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10.5億元,係引進日本CellSeed層片細胞培養技術,應用於食道、膝蓋軟骨與皮膚創傷修復。食道與軟骨層片細胞培養在日本已執行臨床試驗或申請臨床第三期試驗,且成果優異。該技術獨步全球,未來將應用於組織修復與治療疾病,改善現行病人傳統療法術後不適,具高度競爭優勢。
本案以自體細胞結合組織工程概念,利用智慧型細胞培養皿,其表面具有溫度感應聚合物(PIPAAm)的特殊塗層,以培養細胞層片(Cell Sheet)為基礎單位,在沒有支架(Scaffolds)的情況下,組織重建形成類3D結構,突破組織工程上許多的侷限,使培養皿內表面細胞能夠完整脫離,並保持細胞間結構完整性,形成具有功能性的細胞層片進行器官修復治療,並已掌握「自體細胞層片培養技術」及臨床試驗的經驗與數據。

六、錼創顯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竹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5億元,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微型化發光二極體元件、模組及面板等產品。
Micro LED為新一代的顯示技術,具有低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長、效率高等優點,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智能手錶、VR等穿戴裝置上,也可應用在超大尺寸的電視市場,Micro LED 技術不僅較LCD與OLED具備多重特色與優勢,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成為備受矚目的新世代顯示技術,預期會顛覆整個面板產業。

七、先發電光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竹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1.5億元,於106年先成立實驗室開發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簡稱VCSEL)磊晶片,完成多種波長並獲客戶開始認證,並於106年11月成立公司,主要致力VCSEL磊晶片之開發。
本案公司主要開發VCSEL,目前VCSEL最大瓶頸在於磊晶圓的產出,由於需要磊晶三百多層的磊晶層,良率不易控制;目前以國外英國IQE公司為主要供應商。本案公司開發之VCSEL 磊晶片擁有高良率,價格較低等優勢,產品具國際競爭力。
VCSEL雷射元件是現在與未來先進3D感測、自駕車、無人機、數位醫療偵測等多項產業大趨勢應用上不可或缺關鍵零組件之一。

八、共信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竹科分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新竹生醫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1.2億元,主要開發PTS(p-Toluenesulfonamide,對甲苯磺醯胺)微創靶向化學消融抗癌新藥,PTS新藥對正常組織毒害性甚微,因其作用機制與傳統化療藥物不同,在臨床使用上不會有像傳統化療的嚴重不良反應,如對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生長抑制等骨髓抑制情況,無胃腸道不良反應、脫髮、強烈嘔吐、紅疹等情況。
本案所掌握的核心技術係以PTS小分子藥物結合微創手術進行治療,作用機轉與傳統化療藥品不同,透過微創手術以局部腫瘤注射達到集中藥物於病灶並產生消融效果,減少全身不良反應。

九、欣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分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竹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5千萬元,係與工研院合作,結合了自動控制、機械、影像辨識、光學以及人體生理特質等各種技術與領域。
本案所開發的人工智能微創摘取毛囊系統,係利用高解析度攝像機拍攝頭皮狀況,並運用人工智能與影像系統的配合辨識毛囊的角度與生長方向後,以機械手臂移動到毛囊的位置進行摘取;可應用於男性植髮需求與女性植眉需求。本案產品是一種新的系統整合科技,結合了自動控制、機械、影像辨識、光學以及人體生理特質等各種技術與領域,可望成為新興策略性產業。

十、衡新計量技科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宜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220萬元,產品為高精度滑梯式重量檢測機,透過慣性滑動的過程抓取重量,其技術可以將八個關鍵零配件取代,每分鐘可以檢測180pcs,技術獨步全球;因設計巧妙,本案產品尚有綠能設計理念蘊含其中,不僅達到協助廠商生產檢測目的,更較傳統皮帶式重量檢測機節電1/3、減少耗材1/3,又能節省坪效,達到綠能永續之效益,具不可取代性。

十一、財團法人科技生態基金會申請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執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計畫(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新竹園區)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係由台灣資料科學協會及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籌備處主辦,委託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並獲得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支持協助。
中央研究院孔祥重院士以及國票金控魏啟林董事長,有感於國內產學之間的鴻溝難以跨越,高階人才缺乏及外流,以及科技創新系統之滯結,邀請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共同研商,籌備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 (簡稱科生會),以建構下世代的科技創新生態系統為目標,提出開放性的學研合作模式,期能藉此凝聚產官學研力量,共同改善國內的科技創新及創業環境,為加速人才培育及產學合作,除目前已於台北設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外,亦選擇於台灣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工業園區,設立分部以加快為台灣培育 AI 人才及 AI 產業化之腳步,因應AI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 電話:04-25658588 轉1115
更新日期: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