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代轉科技部新聞稿>科技部第39次園區審議委員會議核准投資案新聞稿
發布日期 2017/12/26
公告單位 投資組
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39次會議於今(26)日召開,會中通過7家投資案及1家育成中心設立案,投資總額計新臺幣(下同)7.42億元,包括生物技術產業的光宇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愛玉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精密機械產業的寶力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電產業的誠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積體電路產業的三化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園區事業的弘泰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國立宜蘭大學於竹科宜蘭園區申請設立創業育成中心;另有2件擴廠案、1件廢止案、8件增資備查案、1件第三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業進駐園區備查案,合計增資6.371億元。
本(106)年度截至12月26日止,引進之廠商共計63家;投資總額計新台幣約3493.54億元。

一、寶力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之台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2,988萬元,主要研發製造雷射光源、雷射系統與透明導電元件。主要為蝕刻製程之突破性技術開發,發展以雷射光源搭配光束及光形控制技術,為全國首創之技術先驅,利用繞射與干涉等光學技術建構不同光形變化,結合能量的調整技術,形成創新之可編程雷射加工光形模組,可進行各項雕刻、鑽孔、劃線、乾蝕刻、表面處理、積層燒結及各種微結構與圖形化的加工作業等應用需求的編程,達到應用加工需求的最大化,縮短製程時間做到最佳化,可使製造成本降低。
中科已形成光電、半導體與智慧機械產業聚落,本案引進園區對於國內在提升光電設備技術能力上有相當大助益。此外,本案公司積極培育雷射技術專業人才,預計在中科建立雷射技術與製程應用研發中心,支援與協助國內廠商應用雷射技術的教導與示範,有助高階人才培育。

二、誠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竹南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3億元,產品包含系統管理平台、商用顯示器及工業用顯示器,藉由軟硬體整合技術,將各自獨立的產品元件,整合於一體。尤其在大尺寸(>85吋)無縫拼接、超薄、無框、micro LED、雙面顯示及物聯網應用之智慧面板等;相較於其他競爭者,其自身擁有顯示器模組開發技術,無縫拼接技術,雙面顯示技術,多媒體拼接管理與多媒體互動辨識等技術,均為其他競爭者尚未擁有的技術。
所研發的55吋無縫式拼接顯示器,具備輕、薄、易安裝,有防水、防塵及面板表面抗撞擊的保護效果。因應物聯網及5G通信市場興起,在各項智慧產業需求中,顯示器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此產業可大幅帶動就業機會並創造經濟成長。

三、弘泰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竹南園區)
本案為園區事業性質,投資金額5,000萬元,由弘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投資成立,主要經營太陽能電廠投資。
將於竹南園區群創光電T2廠房屋頂,建置太陽光電發電廠,總容量裝置4.88225 MWp,所生產之電力由台電躉購,統一調度供竹科園區廠商使用,符合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四條所稱「園區事業」之規定。

四、光宇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生醫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3,200萬元,主要產品係以跨平台系統的整合方式,結合生理訊號分析與演算法的運算,針對重症加護病房病患的呼吸器脫離成功率無法提升的問題進行解決。產品之優勢在於不改變現行臨床評估流程手法,提供拔管成功率指標供醫師參考,間接提高病人的生存機率,當減少病患再插管的機會,可有效降低醫院或健保在重症照護上之支出。
所開發的高階演算法軟體,可與上游端之醫療體系及智慧型穿戴裝置廠商進行策略聯盟,將醫療體系及廠商持續的收集臨床真實需求數據,經由所開發平台,連結下游廠商進行特定產品的自主開發設計與製造,形成一完整的數位醫療器材產業生態鏈,除可帶動產業升級,更可吸引國外高階醫材產業投入研發,進一步提升國內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五、三化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銅鑼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3億元,生產的化學原料主要用於半導體製程MOCVD和ALD的前驅物,生產型態屬少量但高價之化學品。本案技術係利用不純物金屬差數法製造純度高達6N的超高純度前驅物為其競爭優勢,目前除掌握製程專利及技術Know-how外,研發人員必須予以嚴格精細訓練,對於製程及分析設備,需掌握技術並能提供客戶服務,進行產品開發及改善製程,以符合台灣半導體廠商需求。
目前台灣為全球半導體製造之主要集中地,為保持此優勢,建立本土完整之產業鏈有其需求,包括設備之供應與維修、原料之純度及交期等,都應朝在地化發展,以持續維持高技術能量,本案具備提供超高純度、即時、免運的直接競爭優勢,對促進該產業發展確有助益;產業技術之提升需要逐步建立,本案日本企業願攜其技術來台建廠進行佈局,培養台灣對化學原料高素質人才,對本土人才培育及技術提升均有助益,可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提高競爭力。

六、長瑩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宜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1,000萬元,主要開發天然蝦紅素、抗菌飼料添加劑及益生菌精粹物等美妝原料等,可應用領域廣泛,產業主要橫跨水產養殖、醫美及保健等領域,所需技術包括微生物發酵技術、生物合成技術、基因改良技術、萃取技術等,屬技術密集及高產值領域,研發能力具有特殊性及優越性。
所開發產品為上游保健原料,其可應用的下游產品極為多元;目前國內外市場需求明顯,極具發展及成長性,將可提供高階人才的就業機會。此外,本案的核心產品天然蝦紅素為上游原料,可增加與其他產業的合縱連橫,結盟互利的機會,構建更為完整的產品鏈,對相關產業的提升將有所幫助。本案另與學術及研究機構的規劃合作,可培植永續的優質人才及發展卓越的技術,除可以降低自身人力及研發風險外,對相關產業的整體經濟效益有具體貢獻。

七、國立宜蘭大學申請設立創業育成中心(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宜蘭園區)
國立宜蘭大學為帶動地區發展並善用學校創新研發能力的加值,申請於宜蘭園區標準廠房內設立育成中心,持續推展學校對於企業創新育成之服務。藉由導入豐沛多元之學界能量、推動跨領域之大型產學合作研發,互惠園區產業,以地緣關係為利基,增加通路平臺與輔導資源,深化在地產業服務品質,促進產業活化與資源共享;並配合國家推動園區創新轉型成為高附加價值之新創事業發展園區,促進科學園區產業競爭力及永續發展。

八、台灣愛玉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設立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之高雄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2,000萬元,其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產品為滴丸製劑。滴丸產品可作為各式藥物、保健品的產品開發選項,是除了一般膠囊、水劑以外的新興選擇。滴丸可作成速效製劑,具有技術水準高、起效快、療效高,能提高藥物的穩敬性,便於儲存,攜帶服用方便等特性,其可透過舌下吸收,快速溶解及有效吸收,避免保健成份經過消化道時遭破壞,可提高藥物及保健產品的可利用率。
該公司具備固態分散處方最佳化技術、薄膜包衣技術及自動控制滴丸生產技術,製程技術穩定,可提供客戶滴丸產品快速開發服務。台灣愛玉南科分公司進駐南科除有助於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並可培訓滴丸製程技術相關人才,可促使產業朝向高技術密集性發展。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04)25658588 分機1115
更新日期: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