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新聞稿>中科「世界機器人大賽(FRC)觀摩與培訓」中部與北部高中職踴躍參加
發布日期 2017/09/16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今年首次邀請中部與北部地區高中職學校,於9月16日至9月17日於中科管理局舉辦「世界機器人大賽(FRC)觀摩與培訓」活動,提供中北部高中職生FRC競賽活動觀摩與培訓,藉以推廣國內高中職生在機器人相關領域技能發展與興趣。

本次活動計有中北部學校約20餘所高中職學校參加,包括北一女中、台北美國學校、建國中學、嘉義協同中學、中科實中、台中女中、台中高工、台中家商、忠明高中、清水高中、大里高中、大明高中、慈明高中、永平高中、光華高工、內壢高中及大慶商工等高中職學校參加,另有大雅國中、沙鹿國中、四育國中及居仁中學等學校參與觀摩,還有一支來自澳洲的國外隊伍也共同來參與盛會,這支澳洲FRC團隊曾經榮獲美國FRC世界錦標賽第1名;本次活動參與人數高達300人。

FRC (First Robotic Competition)係由非營利組織「FIRST」 (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 technology) 專為 14-18歲高中生所設計,用指定零件製作機器人並進行競賽,是被公認為世界頂級的青少年機器人賽事。主要在鼓勵青少年經由參與比賽,積極參與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簡稱STEM)領域的研究與實作並從中獲得興趣與成就。FRC世界錦標賽優勝隊伍可獲得高達美金2000元獎學金;FRC在頂尖大學及公司已獲得廣泛認可,被視為頂尖工程師和科學人才及其他各種領域未來領袖的重要來源。

本次活動內容,包括邀請到有舉辦FRC區域賽經驗的澳洲代表Luan、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FLL)、台北美國學校、北一女、嘉義協同中學等進行專題演講。並由得獎的三個台灣FRC隊伍(台北美國學校、北一女、嘉義協同中學)及曾獲得美國世界錦標賽第1名澳隊FRC團隊,在現場展示得獎的機器人並與現場觀摩師生進行交流以及參與團隊分組競賽。

科技部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於致詞中提到,活動內容事前經美國FIRST總部多次溝通獲得贊同。活動全程仿效美國FRC隊伍競賽活動模式進行。陳局長表示未來希望向FIRST總部爭取在台灣舉辦FRC區域賽,讓台灣莘莘學子有更多機會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陳局長並感謝PMC、機器人協會、台中市教育局及中科實中共同主辦,尤其擁有豐富FRC參賽經驗之北一女協助規劃培訓課程。最重要則要感謝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的支持,以及中台灣與北台灣20餘所高中職、國中校長及師生的踴躍參與。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楊琇喻(04)25658588 分機1115
更新日期: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