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分享至臉書 字級大小大 中 小 友善列印轉寄好友
新聞稿
<代轉新聞稿>科技部第34次園區審議委員會議核准投資案新聞稿
發布日期 2017/06/13
公告單位 投資組
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34次會議於106年6月12日假科技部召開,會中通過6家投資案,投資額計9.2285億元,包括生物技術產業的精能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特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長陽生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及翔安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密機械產業的台灣電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文創產業的瀛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另有1件總公司入區備查案,1件建置太陽光電系統備查案,5件廢止案,7件增資備查案,合計增資新台幣10.271億元,及4件新增產品營業項目。
本(106)年度截至6月12日止,三科學工業園區引進之廠商共計19家,投資總額計新台幣約35.7385億元。
一、精能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生物醫學園區)
本案公司投資金額為新台幣5億元,起源於台灣大學的醫學工程研發團隊,主要研發植入式脊椎電刺激器系統 (spinal cord stimulation以下簡稱SCS) 於疼痛管理,其開發的高頻電刺激技術特色為一種長效抑制慢性疼痛的訊號技術,以電波刺激脊髓神經,透過改良傳統脈衝式電刺激與冷凝療法的設備,將植入式電極注入脊椎神經上,去干擾或阻斷神經到腦(ascending pathway)的疼痛訊號,達到緩解不可處理的疼痛疾病。
本案定位為台灣第一家開發高階植入式電刺激的醫療器材廠商,主要從事植入式脊椎電刺激器系統於疼痛管理之硬體與臨床適應症的開發,是亞洲第一家深耕植入式脊椎電刺激器的新創研發公司。目前傳統電刺激為1.5KHz以下的電參數,本案所開發的裝置不但可達成低頻電刺激外,更開發無電池的阻斷式電刺激專利技術,將硬體架構達到微小化,使病人在植入的接受度與未來使用上的舒適度大幅升高。
二、台灣電鏡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億元,本案前身為清華大學陳福榮教授帶領之電子顯微鏡研究團隊,從97年起歷經奈米國家型計畫執行努力下取得商品化契機,在工研院培植下於102年7月成立公司,陸續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102年第一梯次競賽優勝及200萬元創業基金、科技部「奈米科技傑出新創公司獎」、生策會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科管局「竹科之星」等獎項。
本案公司主要開發桌上型掃描電子顯微鏡與液態檢測模組,結合特殊的液態檢測技術,突破傳統電鏡無法拍攝含水樣品的限制,向上發展高階多樣化功能給予科研單位,向下降低學習門檻予傳統產業做為高階光學顯微鏡的替代性產品,為全球唯一具備掃描穿透功能以及液態檢測功能之桌上型掃描電子顯微鏡,產品具強大競爭優勢。
三、里特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新台幣1.0285億元,將從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醫療級鎳鈦合金材料及其相關產品,並建立鎳鈦材料的相變化溫度資料庫,可依照客戶產品需求「客製化」合金成分,協同開發各類醫材產品。本案公司之加入將可強化國內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自主技術研發的能力,助益南科醫材產業聚落發展。
四、長陽生醫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新台幣1億元,將從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正顎手術術前規劃及輔助器械、隱形牙套(不動刀/術後齒顎矯正)製作/排牙規劃及顱顏補塊之客製化矽膠模。
本案公司預計從事醫療服務技術開發(正顎手術術前規劃軟體及客製輔助器械開發),進行醫療服務開發流程及符合醫材法規之產品,並提出申請產品查驗登記,目標為實際運用至臨床。本案產品之發展預期可助益南科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之發展,提昇國內3D列印醫療服務競爭力。
五、翔安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新台幣0.2億元,將從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體外脫針漏血警示系統及相關耗材。本案擬開發之「體外脫針漏血警示系統」採環狀電路貼片設計,本案產品具有感測靈敏度高,可改善配戴舒適度,毋需額外之護理程序之優點。本案產品之發展可強化國內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自主研發的能力,對帶動南科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之發展與成形當有具體貢獻。
六、瀛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
本案投資金額為新台幣1億元,主要研發矽膠材應用相關科技文創產品,並已行銷歐、美、日及台灣等地區,本案擁有矽材成型技術、結構設計技術及異材結合之關鍵技術,並將生產技術落實於開發創意生活產品,如可折疊電熱式矽材快煮壺,其特色包括可折疊、耐熱温度超過250℃且節能等,成功運用矽材特性及生產技術開發新穎產品,所研發之各項產品並獲得多項獎項及專利,目前在產品性能上具有創新性。
本案發揮矽膠材優勢之應用開發及應用範圍,將能帶動相關產業的群聚發展及國內相關產業之技術提升,帶動相關人才之需求,對人才之培訓具有正面效益。
聯絡組室: 投資組 業務推展科
本局聯絡人/連絡電話: 投資組業務推展科 趙士玲/(04)25658588 分機1115
更新日期: 2017/12/26